滚动新闻

刷爆热搜!山西大同的“省运效应”: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

  中新网太原8月18日电 (杨佩佩)“省运会为承办城市山西大同留下了宝贵经验和财富。

  进入后省运会时代,大同将持续拓展‘体育+’内涵外延,全力打造运动之城、活力之城,努力发挥‘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带动效应。”

  大同市副市长高新文18日如是说。

  当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闭幕式前有关工作情况。

  作为承办城市,大同紧扣“魅力省运、活力山西”主题,为全省体育健儿搭建起挥洒青春、拼搏争先的绚丽舞台,为全省民众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文化盛会。

  据不完全统计,自8月8日省运会开幕至今,大同日均入住旅客约1.9万人;6家重点景区日均接待游客6.8万人,较2019年同比增长50%以上。

  高新文介绍,此次筹备省运会,大同通过体育场馆提质改造,补齐了体育公共设施短板,并通过城市基础设施提质提标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赛,助力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新闻发布会现场。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同时,大同以高质量承办省运会竞赛项目为牵引,重点谋划“体育+产业”“省运+旅游”“赛事+品牌”等体育特色品牌,带动体育健康投资和消费转型,满足高品质、个性化的体育服务和健康培训需求。

  “本届省运会无论项目数量,还是参加人数都是历届省运会中最多的。”

  高新文说,通过承办省运会,为大同培养了一批业务能力过硬的办赛队伍,形成卓有成效的办赛机制。

  赛事组织、接待服务、医疗保障、交通组织、宣传报道等方面的能力都有很大提升。

  高新文提出,大同要倡导“体育+”赛会,带动全民健身掀起新高潮。

  省运会期间,各项高水平赛事吸引了众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观赛。

  通过开展“我要上省运”活动,举办36项系列赛事和66场社区运动会,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带动近10万名群众参与其中,场馆利用率大幅提升。

  后省运会时代,大同要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文旅。

  借省运会东风,大同通过体育运动为文化旅游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让体育赛事成为景区的“流量担当”,在省运会举办年承接了国家级赛事9个,打造大同元素、大同符号精品赛事10个,让原本只是观光的文化旅游活动加入运动体验的元素。

  在山西省各届运动会的历史中,本届省运会首次设置运动员村。

  高新文表示,大同将对省运村进行市场化运营,提高资产利用率,避免闲置浪费。

  继续发挥人才公寓功能,为创业者提供优质、舒适的居住场所;继续发挥赛事接待功能,打造中国北方夏赛夏训基地;作为旅游度假村,成为来同旅游观光客流新的打卡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