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热点!中国网球在持续突破中展现新形象(更新09-12)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202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落下帷幕。

  德约科维奇第24次捧起大满贯男单冠军,继续刷新由他保持的夺得网球大满贯赛事男单冠军最多的纪录。

  女单赛场上,19岁的高芙首次摘得大满贯赛事女单冠军,世界女子职业网球的版图上由此又多了一名新的王者。

  中国选手在本届美网整体表现优异,尽管他们无法像最终夺得冠军的选手那样成为世界焦点,但中国选手的成绩和他们所代表的中国网球发展势头已经越来越受人关注,这在本届美网尤其明显。

  

  本届美网从首轮比赛开始,中国选手就佳绩不断。

  共有7名中国选手参加本届美网男女单打正赛,首轮比赛, 7名中国选手全部取胜晋级第二轮。

  熟悉中国网球的球迷和观众应该知道,对于大多数中国职业网球选手来说,在大满贯赛事单打比赛上“一轮游”是常事,此次集体闯过单打首轮关,已经改写中国网球历史。

  

  进入单打第二轮之后,对手实力越来越强,但中国选手还在继续前进。

  

  张之臻在男单赛场上爆出大冷门,以3∶2战胜上届美网男单亚军、挪威选手鲁德。

  鲁德世界排名第五,也是本届美网男单5号种子,这使得张之臻成为中国男子网球历史上第一位击败男单世界排名前五的选手。

  在今年6月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上,张之臻曾与鲁德交手,当时以失利告终。

  但仅仅3个月后,张之臻就让鲁德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速度。

  鲁德在赛后评价,张之臻此次在美网展现出了更强的能力,这让他在比赛中打得很不自在。

  鲁德认为,张之臻未来还会让更多的选手感受到他的力量。

  

  女单赛场上,中国选手也是惊喜不断。

  

  女单第二轮,朱琳战胜了前澳网女单冠军阿扎伦卡。

  虽然最终止步第三轮,但本届美网对于朱琳来说依然收获颇丰。

  她在社交媒体上感慨:“又一年的美网,记得去年资格赛第二轮就输了,当时就暗暗发誓来年一定要打正赛。

  感谢坚持的自己,享受在美网的每个时刻,期待每一次的突破。”

  29岁的朱琳对于女子网球运动员来说已经算老将了,多年来她一直徘徊在四大满贯赛事女单比赛的第一轮和第二轮。

  今年对于朱琳才是真正突破的一年,她在澳网闯入女单第四轮,接着又在美网闯入女单第三轮。

  当那层束缚自己冲击更高舞台的窗户纸终于被捅破,一名老将的成长前景同样不可限量。

  

  还不满22岁的王欣瑜在本届美网同样收获了自信。

  她在女单、女双两线作战,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女单比赛上,王欣瑜首次晋级大满贯赛事第四轮;女双比赛上,她与中国台北选手谢淑薇搭档闯入四强。

  今年对于王欣瑜也是职业生涯“蜕变”的一年,她在四大满贯的女单比赛中均至少打入第二轮,其中法网打入第三轮,美网打入第四轮。

  在大满贯赛事上走得够远,才能有机会与更高水平的球员交手,才能熟悉这一级别的球员,这是王欣瑜今年的一大收获。

  

  作为当今中国女网一姐的郑钦文,在本届美网终于首次打入大满贯赛事女单八强,也给自己的2023年留下了里程碑式的成绩。

  还不满21岁的郑钦文,去年才首次参加大满贯成人赛事,且一鸣惊人。

  整个2022赛季,郑钦文在四大满贯比赛上全部解锁第二轮,最好成绩是晋级第四轮。

  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网坛新人来说,这绝对是令人惊叹的表现。

  不过,2023赛季以来,郑钦文却有原地踏步的迹象。

  澳网、法网都是止步第二轮,温网更是遭遇“一轮游”。

  这不禁让一些球迷忧虑中国网球的天才少女到底成色几何?郑钦文在本届美网终于以自己的强势表现击碎了外界的疑虑。

  这让她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更添信心。

  郑钦文的教练维姆·费塞特依然以“天才型选手”评价郑钦文,费塞特相信,郑钦文可以触达的成绩绝不只是大满贯女单八强。

  

  连带着中国选手在本届美网的亮眼表现,在他们参加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几乎每个人都会被问到关于中国网球发展状况的问题。

  中国网球正在整体崛起,且男女选手齐头并进,这与10多年前李娜首夺大满贯女单冠军时的情景已经有了明显不同。

  张之臻在回答关于中国网球发展现状的问题时表示,更多的网球场、更多的孩子在学习网球,随着中国网球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上不断突破,又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人开始接触网球。

  费塞特也被问及他所了解的中国网球现状,费塞特表示,至少从李娜在2011年夺得法网女单冠军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网球产生兴趣已成趋势。

  

  新一代的中国网球运动员成长在网球运动条件明显改善和网球氛围更浓厚的环境下,他们自身也更加国际化。

  中国网球运动员正以整体形象日益活跃于世界网坛,也让他们成为帮助世界了解中国网球发展的一个窗口。

  

  尽管中国网球选手的提升空间仍然很大,诸如本届美网,当张之臻在爆冷击败鲁德之后,却又爆冷被世界排名远低于自己的澳大利亚外卡选手土方凛辉击败,多少让人有些唏嘘。

  郑钦文在与最终获得本届美网女单亚军的萨巴伦卡交手时,大比分失利的结果也体现了她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实力差距,但这些都不影响外界对中国网球还将持续突破的信心和期待。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