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每日观点:山西最大规模运动会开幕 “晋”显晋风晋韵

  

  8月8日,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山西大同举行。

  武俊杰摄

  中新网大同8月9日电(杨佩佩 高雨晴 杨杰英)8日晚,当“大同蓝、忘忧金、青春绿、火焰红”这四种颜色“点亮”山西省大同市体育中心,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这座千年古都拉开帷幕。

  山西省运动会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省级体育部门主要承办的运动会,也是该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大型综合体育运动会。

  山西省第一届运动会于1958年举行,至今已举行十五届。

  

  

  图为开幕式上展现大同黄花的表演。

  武俊杰摄

  当晚,来自山西11地市的代表队依次出场,大同和朔州作为东道主压轴亮相。

  全省的运动健儿踏上超越自我的体育盛会。

  在现场观众的倒计时声中,绚烂的烟花闪耀天际,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宣布开幕。

  以《三晋同聚力阔步新征程》为主题的文体表演,分序篇《溯源:文明之光》,三个篇章《筑魂:寻根三晋》《逐梦:一路生花》《展翼:“翔动未来”》和尾声《奋进:同铸辉煌》,一幅幅历史画卷、发展画卷、时代画卷徐徐展开。

  

  

  以全景画卷展现云冈石窟。

  武俊杰摄

  云冈石窟、丝绸之路、滔滔黄河、雄伟长城、巍巍太行……这些满载华夏文明密码的历史坐标,以全景画卷形式动态逼真地展现在观众眼前,体现三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民众参与表演的太极拳、广场舞、跳绳、轮滑、体育舞蹈等,展现出全民健身的魅力。

  

  

  民众参与表演的太极拳。

  武俊杰摄

  21时18分,场内火炬传递和点火仪式开始,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埃及世界锦标赛1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张益梵、“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春、“最美环卫人”孙秀兰、“全国劳动模范”官生花、“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冯冰、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苏翊鸣依次传递火炬,主火炬塔随即被点燃。

  

  

  图为主火炬手北京冬奥会冠军苏翊鸣点燃火炬塔。

  武俊杰摄

  其中,点火装置以山西民俗“旺火”为设计依据,表达“兴旺发达”的寓意;以清洁能源“微火”点燃的方式,辅以灯光渲染,凸显璀璨夺目的科技感和时代感,诠释大同“新能源转型”的新时代发展理念,寓意着“历史、现在和未来”融汇赓续的精神传承。

  本届运动会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体育局、大同市人民政府、朔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竞技体育共设26个大项、719个小项;群众体育项目共设22个大项、248个小项,突出地方特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项目普及发展,体现全民参与的省运会理念。

  

  

  文体表演体现三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武俊杰摄

  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表示,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把体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升,体育产业迸发生机活力,体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