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阮庆岳书写银波之舟 重返记忆现场的深情对话录

  阮庆岳出版最新小说集「银波之舟」,书中虚实交错,大量爬梳家族往事及童年记忆,真诚温暖的文字,犹如一本重返记忆现场的深情对话录。

  全书以第一人称书写,并紧扣作者生命经验,情感浓烈丰沛,记忆鲜明跳跃,虽然是虚构小说,读来却真实无比,不禁跟随着作者喟叹人生、感怀伤逝,同时细数生命中诸多无法忘却的美好片段。

  书名源自已故作家七等生的小说《银波翅膀》,小说中也有多处向七等生致敬。 最终篇「小舅与男孩:甦醒的梦以及小舟的启程」,写「我」与被送进精神病院的小舅重逢,两人回到家乡故居,在小舅带领下,驾着小舟航向记忆的海洋,脑中忽然闪过一个迅速的意象:「银波翅膀」。

  书中第一篇「婆:作孽的人生」书写祖母,开头写道:「我爸来时是带着裹小脚的婆一起的,我常常想像那样的场景,就是婆如何摇摇晃晃、一小步一小步地走上登船的细阶梯,父亲双手提着所有的家当行李,一边紧张护卫着不让拥挤人潮碰撞到摇摇欲坠的婆,两人像一对避难同行的残缺母子,一路颠簸地到抵这个陌生的岛屿。」 充满离散者的坚毅身影,以及面对未可知未来的徨心绪。

  「我:害羞的男人」一篇,从自已的身躯模样及害羞孤癖的个性写起,工笔画一般刻画主角的记忆片段,其中一段描述全家人都忘记「我的生日」的委屈,应酬归来的父亲发现了,随即贴心买了一个精巧的蛋糕,「我」却一直记得这个难熬的夜晚。

  「秋天:我写给你一封信」一篇,描述写给同性恋人的揪心告白,恋人曾有一段异性恋婚姻,与「我」的关系飘忽迷离,而「我从来无法启开你决心闭锁的暗室」。

  「爸妈:华光与暗影」一篇,写母亲背上如「眉间白毫相」的肉瘤,写母亲剪脚上鸡眼的惊心动魄,写父亲老派绅士一般的优雅身影,以及病时住院唤年幼的「我」前来喝猪肝汤的温情,也写到出国留学前,父亲暧昧对象坚持来家中送行,全家弥漫着诡异气氛的光景。